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昆仑山、大理苍...
分享到:
昆仑山、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首度再评估获“绿牌”通过 四川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全程技术指导
返回列表
通过再评估

    2019年2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项目(IGGP)公开会议在巴黎举行。会议公布了2018年世界地质再评估结果的相关决议。由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承做的昆仑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大理苍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获得“绿牌”通过,这标志着昆仑山与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这一桂冠的有效期将再延续4年。


    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要求,世界地质公园须每四年接受一次再评估,本次再评估是昆仑山与大理苍山首次正式以世界地质公园的身份接受检验。首度再评估获得“绿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昆仑山与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四年来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队专业队伍辛勤付出的莫大鼓舞。


回顾初评估

    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为昆仑山地质公园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在公园的申报、日常管理与本次再评估工作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可谓是公园建设的中流砥柱。自2011年以来,区调队先后投入5个项目组,30余名技术骨干,在昆仑山地区长期奋战,骨干人员年平均野外天数达230天,在项目组长期不懈地艰苦奋斗下,今年来工作硕果累累,先后编制完成了公园申报材料、规划、以及大量科普材料(科普折页20余张,科普书籍3本,画册1本),其中有两本科普丛书、一本儿童科普材料与科学导游图正在筹备出版;完成了2部公园宣传片的制作;同时项目组全程参与了公园所有软硬件设施的设计与建设工作,包括标示解说系统、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科普学校与科普社区建设等工作。项目组全面、细致的工作得到了格尔木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2015年5月,项目组冒着风雪在公园进行地质遗迹调查(翟菊摄)

 

2015年7月,昆仑山项目组陪同尼古拉斯·邹若思教授在玉珠峰考察(翟菊摄)

 


2018年4月,覃爽同志顶着烈日在公园内采样(宋伟摄)

 

2018年7月,昆仑山项目组成员与再评估专家交流(杨林摄)


筹备再评估

    2014年,大理苍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后,大理州苍山地质公园管理局便全力筹备4年后的再评估工作,四川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也随即开启了再评估全程技术支撑工作。四年来,单位累计投入技术人员近30人,骨干人员年平均野外天数达到260天。累计编制总体规划1套、各类专项规划7套、设计编写标示牌500余处、设计指导博物馆改造1处、设计指导建设科普信息站及地质遗迹保护站22处、设计布置地质公园科普学校并策划科普活动多次、编写各类科普读物及宣传折页30余种、拍摄并制作专题片及主题曲1套、拍摄并设计出版画册1册。最终,在领导小组的全力支持、专家顾问的深度指导和再评估工作团队的高效配合之下,共同为再评估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8月,大理项目组陪同专家参观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刘明摄)

 

2018年4月,区调队原总工范晓携大理项目组对清碧溪进行考察(刘明摄)

 

2018年8月,大理项目组与再评估专家参观璞真扎染(刘明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并肩作战、埋头苦干,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的同时,也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最后,热烈祝贺昆仑山与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首度再评估获得绿牌通过,也衷心祝愿昆仑山与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明天更为辉煌。(环资所黄青松、宁萌萌、张成功撰稿)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2221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黄青松 宁萌萌 张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